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工业废气中致癌物质污染大气,特别是细颗粒物PM2.5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因素。

PM2.5不是单一的大气污染物,其成分因污染源不同,以及不同地点、不同季节所吸附的其他有毒有害物质不同而异。

除自身成分外,其表面还吸附许多其他有毒物质,包括无机物C、S,各种金属铁、锰、镍等,有机物如各种微生物和碳氢化合物类致癌物质等,它们共同构成了颗粒物的主要毒性物质。

风险评估认为,细颗粒物是癌症和其他疾病风险增加的主要原因。

(实用内科学2013年版)

许多研究显示,细颗粒物可导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呼吸疾病、早产流产、生殖缺陷。

雾霾天气,哪些人群应该特别注意呢?
1.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或肺心病等人群
2.老人
3.室外工作者或者户外运动者
4.婴幼儿

雾霾天气,我们该怎么办呢?
1.尽量呆在室内
2.选择容易的室外活动(比如散步而非跑步)
3.选择污染程度低的时间外出,如早晨和晚上。
4.远离繁忙的街道和高速路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话题:



0

推荐

邵杰

邵杰

1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邵杰博士话健康。1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科研及教学的工作经验,练就极其专业和丰富的诊断治疗经验。科研的背景,让我总是站在学术最前沿。教学,练就了授业解惑的本事。国外和私立诊所的工作经验,深深理解客户感受。圆圆的脸,萌萌的眼,温暖亲切的感觉有没有?重要的是,完全没有医生的冰冷和师长的严肃,就像邻家姐姐一样,能把专业聊得辣么有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