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工作中,人们都会有喜怒哀乐和悲思恐惊。到了冬季,由于日照时间缩短、户外活动减少等原因,更容易出现悲伤、难过、恐惧等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只要它们只是暂时出现,不影响你的日常生活。可是,如果这些情绪持续存在,或者引发睡眠、饮食问题,甚至出现身体上的不适,就需要我们注意了。

有时候,压力是一个好东西,它能促使我们开发自己的潜能。另一方面,压力过大时,又让我们无力招架,乃至失去控制。

压力常常通过我们的身体或情绪表现出来,它会是一种紧张不安、提心吊胆、受到威胁的感觉。很多情况下,压力都有可能出现,比如准备你的婚礼、孩子的升学、年底考核、离异失业、遭遇天灾人祸等等…


压力会有哪些表现呢?
否认和震惊
紧张和不安
对未来的恐惧和焦虑
犹豫不决难以决断
盲目感
没有食欲
对一切失去兴趣
做梦、失眠、早醒
思前想后
愤怒
酗酒
用药

悲伤和抑郁会有哪些表现?
无力感
以泪洗面
各种睡眠问题
头痛
背痛
胃部不适
总关注于困难

 

解铃还须系铃人~艰难时期,处理压力的最好办法是通过我们自己。

1.避免酒精、烟草和药物
古人云,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看起来,酒可以排忧解难。可是,长期烟酒药物会给你带来更多的麻烦,甚至增加你的压力。
2.寻找帮助
找一个耐心倾听的人,无论她/他是朋友、家人、同事、同学、医生。和她/他谈谈自己的问题和压力,这真的会减轻你的负担!
3.多与社会联系
压力事件后,你很容易陷入孤独的境地。一定和爱你的人们,共同度过这艰难困苦的时期。和家人、孩子或朋友们一起找些有趣的事做。
4.照顾好你自己
健康饮食、锻炼身体、按时睡觉。
5.给自己放个假
6.作息规律
7.积极向上
你可以暂时把自己的烦恼放在一边,去帮助那些生活困难、孤苦伶仃的弱势群体。

资料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话题:



0

推荐

邵杰

邵杰

1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邵杰博士话健康。1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科研及教学的工作经验,练就极其专业和丰富的诊断治疗经验。科研的背景,让我总是站在学术最前沿。教学,练就了授业解惑的本事。国外和私立诊所的工作经验,深深理解客户感受。圆圆的脸,萌萌的眼,温暖亲切的感觉有没有?重要的是,完全没有医生的冰冷和师长的严肃,就像邻家姐姐一样,能把专业聊得辣么有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