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论动物多么可爱,它们都有可能咬你、抓你、踢你、或者伤害你。所以,不要抚摸、逗引、喂食不熟悉的动物,包括宠物。


1.狗和猫
狂犬病是狗和猫的主要威胁,狂犬病是通过感染狂犬病的动物唾液进行传播。所以,预防狂犬病的唯一方法是避免被咬、被抓、被舔,而非注射疫苗。
如果被咬被抓,怎么办?
立即用大量的肥皂和水清洗伤口,尽快见医生。如果狂犬病暴露者没有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狂犬病常常总是致命的。
狂犬疫苗推荐给以下旅行者:
1)长期逗留在高风险地区
2)从事户外活动,如露营、洞穴探险-这些可能接触动物的地方;
3)职业风险,如兽医、野外生存者;
4)某些儿童(孩子们喜欢和动物玩耍,因此感染狂犬病的风险较高)
即使你已经注射过狂犬疫苗,如果接触了可能有狂犬病的动物,也必须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旅行前接种狂犬病疫苗,会简化暴露狂犬病毒后的处置,给你更多的时间寻求医治。
2.猴子和猿
猴子可以传播狂犬病,也可以传播严重的感染,如埃博拉及其类似病毒、乙肝病毒和结核。如果去放养猴子的地方,绝不要触碰和喂食它们。如果闻到你书包里食物的味道,猴子们可能会攻击你。所以,把所有食物留在酒店和车子里。
3.蝙蝠
蝙蝠常有狂犬病,它们不只在洞穴里生活,也可能会在你住宿的地方。如果睡醒时发现房间里面有蝙蝠,应该询问当地医疗当局,你患上狂犬病的风险。
远离有蝙蝠的洞穴和矿井,洞穴探险者应注射狂犬病疫苗。
4.啮齿类动物
通过咬、抓、大小便和跳蚤,老鼠可传播许多疾病。避开有鼠害的地方,不要接触可能被老鼠大小便污染的物品。
旅行时或者旅行归来后生病,一定告诉医生,你是否接触过动物。

~以上资料来自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话题:



0

推荐

邵杰

邵杰

1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邵杰博士话健康。1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科研及教学的工作经验,练就极其专业和丰富的诊断治疗经验。科研的背景,让我总是站在学术最前沿。教学,练就了授业解惑的本事。国外和私立诊所的工作经验,深深理解客户感受。圆圆的脸,萌萌的眼,温暖亲切的感觉有没有?重要的是,完全没有医生的冰冷和师长的严肃,就像邻家姐姐一样,能把专业聊得辣么有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