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这更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抗乙肝病毒,忆往昔,数今朝,还看明朝!

——神秘的编者按


人类步入21世纪以来,伴随乙型肝炎疫苗的广泛接种以及各种乙肝病毒(HBV)新药的逐步问世,乙肝的治愈似乎已经成为指日可待的成果;哇!但先别太乐观了,我们与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呢。

抗病毒神药何时才能诞生?这恐怕是每一个肝病医生都想问的话题。由于乙型肝炎的复杂性,不同的疾病症状、发作阶段、感染方式以及患者个体特性,这一切都注定了乙肝在全球范围内的治疗是漫长、艰苦的;人类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从疾病治疗的发展过程来看,目前乙肝的治疗手段大致有以下几种:

干扰素——抗病毒界的大众情人

干扰素治疗可能是第一种用于乙肝治疗的有效手段,治疗历史也很长。根据药效持久性的不同,干扰素可分为普通干扰素和聚乙二醇干扰素两类。干扰素的主要作用并非直接杀伤病毒而是通过调解人体的免疫机能抑制病毒复制。由于干扰素的“大众情人”特点,它可应用于与其他药物的联合治疗中,并对多种病毒有效;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特点,干扰素的副作用也会令人困扰,比如影响患者消化系统、造血功能以及……呃,脱发。而聚乙二醇干扰素也很昂贵(单支价格接近1000元)。

拉米夫定——业界鼻祖功勋卓著

拉米夫定作为第一批口服类抗病毒药物,已有较长的使用历史,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药物,也取得相当的功绩,堪称抗病毒界的一代老臣;它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价格也相对便宜(大约为13元一片)。但是该药物的最大问题是耐药性较高。由于乙肝的治疗周期长达数年,乙肝病毒对任何一种药物都会产生耐药性,使治疗效果逐步转差。而拉米夫定的耐药性可能是其他药物的数倍之多。伴随更强效药物的问世,拉米夫定的使用在逐渐减少。

阿德福韦——老大哥的跟班小弟

阿德福韦的应用主要是针对拉米夫定耐药患者,虽然阿德福韦的治疗效果不如拉米夫定好,有毒副作用且长期使用也会产生一定程度耐药性;但在与拉米夫定联合用药时它的辅助作用较好。不过伴随新药的诞生,阿德福韦的使用也在减少。阿德福韦的价格约为10元一片。

替比夫定——昙花一现的碌碌之辈

替比夫定的表现只能算得上平庸,与拉米夫定相比,它的抗病毒作用仅仅稍强,而耐药性却明显逊于恩替卡韦或替诺福韦,因此很快为后者所替代。而它两倍于拉米夫定的价格(大约为20元一片)又进一步加速了它的淘汰。

恩替卡韦——突然闯入的一匹黑马

2006年杀入乙肝治疗界的恩替卡韦,活脱是匹药物“黑马”,一举拯救了深陷耐药性泥潭的抗病毒界。它应用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具有更好的抗病毒活性和更低的耐药性。特别是对那些首次接受治疗的乙肝患者,极低的耐药性对于疾病治疗帮助很大。但是由于恩替卡韦的临床应用还比较新(相比拉米夫定而言),药物的副作用可能还需要继续研究。恩替卡韦的价格约为14元一片。

替诺福韦——一代宗师横空出世

替诺福韦很可能是目前已知最好的乙肝病毒治疗药物,当之无愧的一线明星。它拥有比恩替卡韦更好的抗病毒活性和更低的耐药性。在一些长期大型的研究实验中,替诺福韦取得了极好的治疗效果和极低的耐药性,它已逐渐得到国内重视从二线转为一线药物。但它的价格也的确很高(接近50元一片),而且暂未加入医保范围;这也令很多中低收入患者望而生畏。

综合来看,人类对乙肝的治疗已经越来越乐观;长江后浪推前浪,新药层出不穷,疗效也不断提升。但毕竟这些药物(除干扰素)的原理主要是抑制病毒复制并非有针对性的消灭病毒本体,距离彻底治愈显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过别担心,未来的治疗明星小干扰RNA(siRNA)已经冉冉升起,未来绝杀乙肝病毒的重任可能就交给它了。

2015年,世卫组织第五个“世界肝炎日”的宣传主题是:战胜肝炎,从我做起。我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主题确定为“抗击肝炎,预防先行”,副标题为“疫苗接种好,铸就健康路”。如果,你还停留在认为与乙肝患者共用餐具也会传染的程度,那真的需要认真了解一下乙肝知识了。如果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关心了解乙肝,把预防作为基础,正确理解疾病防治的重要性,那人类向根治乙肝的宏伟目标便又迈近了一步。

作者:杨晓晨

话题:



0

推荐

邵杰

邵杰

1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邵杰博士话健康。1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科研及教学的工作经验,练就极其专业和丰富的诊断治疗经验。科研的背景,让我总是站在学术最前沿。教学,练就了授业解惑的本事。国外和私立诊所的工作经验,深深理解客户感受。圆圆的脸,萌萌的眼,温暖亲切的感觉有没有?重要的是,完全没有医生的冰冷和师长的严肃,就像邻家姐姐一样,能把专业聊得辣么有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