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中国结直肠癌现状
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高发癌症,也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亦逐年提高,已跃居第3~5位。结直肠癌的发病年龄以40~50岁为最多,男性多于女性,城市明显高于农村,高收入地区明显高于低收入地区。

早期结直肠癌患者的 5 年生存率约为 80%,由于结直肠癌早期往往无特殊症状,容易延误治疗时机,至晚期时生存率仅为 10% 左右。

另外,年轻人结直肠癌的发生率正在增加。这与年轻人常忽略检测结直肠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红肉的摄取、缺少体育运动和肥胖等有关。

2.结直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1)生活方式
长期高脂肪、低纤维素、低钙高磷饮食是结直肠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2)遗传因素
20%的结直肠癌与遗传背景有关
3)大肠腺瘤
从腺瘤演变为腺癌平均10~15年,但也可终身不变为腺癌。
4)大肠慢性炎症
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细菌性痢疾、慢性阿米巴肠病、克罗恩病和血吸虫病。
5)其他
亚硝胺类化合物中的致癌物
放射性损害
胆囊切除术后

3.结直肠癌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早期结直肠癌可无明显症状!
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现:
1)排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增加、腹泻、便秘或者腹泻便秘交替)
2)大便性状改变(变细、血便、黏液便)
3)腹痛或者腹部不适
4)腹部肿块
5)肠梗阻
6)贫血、消瘦、乏力等

4.怀疑结直肠癌,该如何检查?
所有疑似结直肠癌患者,均推荐结肠镜检查!

5.如何预防结直肠癌呢?
1)改变生活方式
控制脂肪的摄入
增加膳食纤维
积极防治血吸虫病、根治结直肠腺瘤和息肉病
2)对高危人群进行监测,早诊断早治疗。
高危个体包括:①有消化道症状,如便血、黏液便及腹痛者;不明原因贫血/体重下降;②曾有大肠癌病史者;③曾有大肠癌癌前疾病者(如大肠腺瘤、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血吸虫病等);④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⑤有大肠息肉家族史的直系亲属;⑥有盆腔放疗史者。

以上资料来自
中国结直肠癌诊疗规范2015年
实用内科学2013年版

话题:



0

推荐

邵杰

邵杰

1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邵杰博士话健康。1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科研及教学的工作经验,练就极其专业和丰富的诊断治疗经验。科研的背景,让我总是站在学术最前沿。教学,练就了授业解惑的本事。国外和私立诊所的工作经验,深深理解客户感受。圆圆的脸,萌萌的眼,温暖亲切的感觉有没有?重要的是,完全没有医生的冰冷和师长的严肃,就像邻家姐姐一样,能把专业聊得辣么有趣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