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狂犬病

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

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

临床表现为恐水怕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

全球每年狂犬病发病人数约55,000人,95%发生在亚洲和非洲国家。

南亚和东亚是全球狂犬病疫情最重的地区。

印度和中国狂犬病报告发病数居全球前两位。

狂犬病所致死亡人数在法定传染病中,居于前三位。

我国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传播,所以表面“健康”的犬对人的危害很大。

未作预防注射者,被病犬咬伤后,狂犬病平均发病率为15%~20%。

全程注射狂犬疫苗后,狂犬病发病率为0.15%。未注射完全程者的发病率为13.9%。

1.严格管理犬,是预防狂犬病的重中之重。我国在这个方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2.伤口处理

咬伤后迅速用20%肥皂水充分地清洗伤口,然后不断冲洗和擦拭。

3.预防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
1)人二倍体细胞疫苗
免疫原性强,价格高昂。目前美国、加拿大、欧洲在应用。
2)原代细胞培养疫苗
中国是地鼠肾细胞疫苗
3)传代细胞系疫苗
中国采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提供的细胞系和病毒株,生产的国产Vero细胞疫苗。


暴露后是否进行预防接种?

取决于暴露的级别
I级暴露:接触、喂养,或者完整无损的皮肤,被动物舔触。
II级:裸露皮肤被动物清咬或者抓伤,但是没有出血。
III级:一处或者多处皮肤被咬伤、抓伤或者黏膜被唾液污染。

评估后,怎么办呢?
I级暴露,无须采取预防控制。
II级暴露,立即接种狂犬疫苗。
III级暴露,立即接种疫苗以及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暴露前的预防

适用于兽犬医、动物管理者、从事狂犬病病毒研究人员、经常接触可能带狂犬病毒的蝙蝠、浣熊、猫狗、从事与蝙蝠相关的管理与研究者、狂犬病病房的医护人员。

资料来自实用内科学2013年版

 

话题:



0

推荐

邵杰

邵杰

1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邵杰博士话健康。12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科研及教学的工作经验,练就极其专业和丰富的诊断治疗经验。科研的背景,让我总是站在学术最前沿。教学,练就了授业解惑的本事。国外和私立诊所的工作经验,深深理解客户感受。圆圆的脸,萌萌的眼,温暖亲切的感觉有没有?重要的是,完全没有医生的冰冷和师长的严肃,就像邻家姐姐一样,能把专业聊得辣么有趣

文章